© 糖油饼
Powered by LOFTER

微笑会让你以为自己很开心

自译,以及如果还可能再翻的话,都首发于微博。Lofter存档。


From JESSE EISENBERG's "Bream Gives Me Hiccups"

"SMILING TRICKS YOUR BRAIN INTO THINKING IT'S HAPPY"  看原文请直接拉到文末


在我还是小男孩时,妈妈告诉我,难过的时候,应当勉力微笑。这样就能骗过自己的大脑,让它误以为我其实很开心。

她说得对。

现在,我一难过就微笑。而神奇的是,每当我这样做时,突然就开心起来了。

而且我发现,这个法子不仅能让人开心起来,还能说服自己相信任何事:希望自己想什么,只需摆出与之对应的面孔。例如,累的时候摆出「充满活力」的面孔,就能立刻朝气蓬勃;而饿的时候只要像刚吃多生日蛋糕那样,装出一脸「吃撑」的样子,大脑就会误以为我已经酒足饭饱了!

上个月我特别沮丧。我的未婚妻和我老板跑了,之后怀上了我老板的孩子。我老板还解雇了我。不用我说,你也猜得出我有多郁闷!所以我怎么办了呢?没错!我就微微一笑!尽管让我等了几分钟,但我最终感觉好多了。

即使我感觉好多了,但还有些麻烦需要解决。比方说,失去工作后,我就付不起房租了。但我没有自怨自艾,也没有疯狂地寻找廉价转租。我就摆出一脸「房租已付」的样子。尽管魔法没有立即生效,但渐渐地,我就真以为自己已经付过房租了。你知道吗?我立马感觉好多了。我妈妈说得还真对!这感觉棒极了!

我最终还是因为欠房租被赶了出来,开始在韦拉札诺大桥下过夜,搂着一个流浪汉和他的宠物鼠取暖。但是我作出一脸「住着大豪宅,配两个泳池和私人直升停机坪」的样子。结果你猜怎么样?我开始觉得自己真就住在比佛利山庄!就是邮编90210的那片[1]! (我甚至还摆出了「刚给我母亲买了辆新车」的面孔!而且从我的脸色看,她很喜欢!)

后来我由于严重缺乏维生素C坏血病发作,神志不清地试图啃流浪汉和他的宠物鼠来获取养分。但我作出一脸「正在享用高档牛排晚餐,配一大堆土豆泥」的样子。没错!有时只要有信心!什么都能信!这一餐美味极了!

而当我开始跟踪前任老板和我那怀孕的前未婚妻时,我母亲的这一招着实让我摆脱了困境。我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守在他们家外面,装出一脸「并没有在跟踪谁」的样子。等他们离家,出门吃晚饭时,我小心翼翼地板着「才不会用短路电线来发动汽车」的面孔,开车跟着他们。那车是我偷来的,短路了电线才发动。

之后我守在餐厅外,等他们点了甜品,就把流浪汉的宠物鼠塞进玻璃罐 [2],透过餐厅窗户扔了进去。玻璃碎了。那耗子浑身是血,疯狂地在餐厅里四处乱窜。

这时我换上一脸「并没有做过上述这些事」的样子,立马浑身轻松。没错!有时最简单的解决方案也是最好的!

随着顾客们纷纷逃出餐厅,我又换上一脸「并没有阻截袭击我前任老板和我那怀孕的前未婚妻,没有用小刀戳遍他们全身、也没有把金属勺子啃成小刀、更没有从流浪汉口袋里偷勺子」的样子。

但我没意识到,因为我偷了那流浪汉的宠物鼠和他最爱的勺子,他一路追着我来了餐厅。这也太巧了!但我没有心慌。我平静地换上了一副「很高兴看到一个复仇者流浪汉」的神情。结果我就真以为自己很高兴看到他。是不是很疯狂?在你成功前,只需一直假装,装到成功就行了[3]!

后来我一脸「才没有用流浪汉自己的勺子杀了他」的时候,感觉可自在了!

警方逮捕我时,我摆出了一脸「绝没有谋杀我前任老板、绝没有谋杀我那怀孕的前未婚妻、也没有谋杀我新室友(一个精神分裂症的流浪汉)」的样子。尽管警方不相信我,但我成功地骗过了大脑。我深信自己是无辜的。那感觉棒极了!大概有时候,只要反复告诉自己一件事,就真会深信不疑!

之后整个庭审过程中,我都是一脸「才没有执意在被告席抚弄新宠物鼠」的样子。而当陪审团念出有罪判决时,你们猜我做了什么?猜对了!我露出微笑,感谢他们宣判我无罪。然后我就真当自己已经被无罪释放了。哇塞!这感觉简直就像变魔术!

当我被押往电椅时,我摆出一脸「正被送去迪斯尼乐园」的神色,结果就真的认为自己是在去迪斯尼乐园的路上。我高兴坏了。我特别喜欢迪斯尼乐园。当他们拉下控制杆,四万伏的电流涌过我全身时,我作出了一脸「正在玩太空过山车[4]」的神情。我笑啊笑,笑个不停!

我知道这听起来特别老生常谈,但有时,你只需有一点点信心[5]。♦


[1] Beverly Hills, 90210 《飞跃比弗利》是一部90年代著名的青春校园喜剧。但原文没有书名号,也没有斜体。

[2] mason jar 长这样

[3]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! 自助励志名言

[4] Space Mountain 迪士尼乐园著名室内过山车游乐项目

[5] All you need is a little faith. 自助励志名言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捉虫

Cover  image from EW's Soundcloud

摘自:《鲤鱼让我打嗝(Bream Gives Me Hiccups)》

作者:杰西·艾森伯格(Jesse Eisenberg)

翻译:我真就以为是我自己翻的

Disclaimer:没错就是我翻的。文是卷毛的。禁转载。商用给钱。

据 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微博说,这本他们会出独家简体中文译本。


Bream Gives Me Hiccups

书:  豆瓣   Amazon  有声书: 豆瓣Audible  ||    

电视剧 (2018)


评论
热度 ( 16 )
TOP